科技条件

    首页 > 科技条件

院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单一质量纳米尺寸团簇的制备与表征系统”通过验收

  1110日,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专家对化学所承担的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单一质量纳米尺寸团簇的制备与表征系统”进行了结题验收。该项目启动于20141月,专项经费250万元,目标是建立一套团簇科学仪器,在单一原子量分辨的水平上表征纳米尺寸团簇的结构和化学反应性质。

    通过项目的顺利实施,建立了一套两级串联的高分辨率反射式飞行时间质谱仪器。该仪器通过在两级质谱间设置质量门,可选择单一质量的纳米尺寸团簇进行光电子能谱和光反应表征,可实现对纳米尺寸团簇的高质量分辨(m/Dm > 10000 @ m = 5000 amu),其串级质谱对光反应碎片也实现了高质量分辨([mp/(mp-md)]´[(tp-td)/Dtd] > 3000 @ mp = 2000 amu)。该项目实现了多项团簇质谱和能谱技术的集成,其中质谱腔平台、栅网电极、离子检测器等具有创新设计。利用该仪器系统,项目组已经获得了关于纳米尺寸氧化物团簇的重要实验数据,有望在惰性化学键活化和光催化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图1 质谱系统研制过程

图2 系统现场照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