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条件

    首页 > 科技条件

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研制”通过验收

  2018515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研制”顺利通过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徐涛院士担任组长。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全球首台自动化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诞生,首次实现了基于机器学习的干细胞自动化识别以及诱导培养。 

  由于缺乏对细胞命运变化、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克隆筛选和扩增的实时及定量监控,难以实现干细胞诱导流程的规范化与标准化,人工操作存在效率低、通量低、安全性差、批次不均等问题,极大限制了干细胞在再生医学研究领域中的应用,全自动化的细胞制备是iPSC技术走向实际应用亟需突破的瓶颈。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和财政部的策划支持下,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启动“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研制”项目,针对自动化、规模化、标准化获得干细胞的需求,利用iPSC技术、干细胞分化诱导技术的研究成果,突破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干细胞克隆自动化识别、高精度克隆挑取、双核运动控制等核心关键技术,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设备的成功研制,降低了细胞的生产成本,提高了细胞的制备质量,为干细胞再生医学及精准医疗的研究奠定了装备基础,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高端生命科学仪器设备依靠欧美进口的局面。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充分肯定了项目所取得的成果,指出项目团队要进一步加强仪器设备的科学应用,促进重大科研成果产出;应基于二代工程样机的研制基础,尽早实现研制仪器的产业化推广,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