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工作
    条财局召开中科院“十三五”科学大数据工程实施方案地球与空间领域专题研讨会
    2016年05月18日 08:56:00  来源:    字体大小[]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科学大数据相关任务,研究制定院“十三五”科学大数据工程实施方案,56日,院条财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科院“十三五”科学大数据工程地球与空间领域专题研讨会,全面了解我院地球与空间领域科学数据资源建设及应用情况,交流研讨十三五加强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推进数据应用工作的设想和建议条财局曹凝副局长主持会议,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九林院士,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万卫星院士等8位专家,以及我院30个地球与空间领域研究院所的50多位分管领导及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上,曹凝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与目的,网络中心黎建辉介绍了我院科学数据工作整体情况、地球与空间领域数据资源建设及应用情况,以及“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中科学大数据工程的相关内容和要求。与会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数据资源现状、数据资源应用情况、下一步推动数据资源建设以及应用的设想安排,以及对院加强科学大数据工作的意见建议。

      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中科院“十三五”科学大数据工程在地球与空间领域的数据资源及应用布局等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专家代表普遍认为我院地球与空间领域数据资源丰富,但仍存在分散割裂、不成体系等问题,认为:院层面要加强科学数据资源建设与应用的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要积极推动已有数据资源的开放与应用;结合国家战略部署,挖掘“科学数据”的科学属性,服务好科学研究工作;科学大数据工程建设的关注点要向两边扩展,做好“数据资源建设、提高数据质量”这个“入口”,同时也要做好“加强数据应用、形成数据产品”这个“出口”,重点部署推动若干重要应用示范;要注重体制机制建设,在院层面建立能够有效促进和激励科学数据共享的制度体系,在工程承担机制上引入竞争机制;要促进我院科学数据与国内外有关单位的合作交流,扩大我院科学数据的影响力并深化应用效果。代表们还就地球与空间领域科学数据整合方式、数据应用方向、数据知识产权保护、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   

      曹凝表示,面对新时期新的发展趋势,中科院“十三五”科学大数据工程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工作将认真研究各单位的科学数据资源、需求与应用情况,汇集各研究所和专家的宝贵建议,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加强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并结合科学院特色,有重点地推动提升我院地球与空间领域的科学数据资源整合、开放及应用示范水平。

     

     

打印】【关闭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