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配置

    首页 > 资源配置

中国科学院资源配置工作会顺利召开

  63-5日,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在青岛组织召开中国科学院资源配置工作会。张亚平副院长、吴建国副秘书长、财政部教科文司宋秋玲副司长出席会议,各分院、院直属事业单位近150人参加会议。  

  会上,吴建国副秘书长作了“关于我院经济资源配置改革的新思路”的大会主报告,条财局各位副局长分别做了“后勤支撑保障条件建设”“科研装备与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大数据时代的科技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强预算和财务管理,为‘四个率先保驾护航“十二五基建项目报批及十一五项目验收工作要求”报告,重点介绍了相关工作进展及下一步思路和举措。会议邀请财政部宋秋玲副司长对《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文件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院监审局袁东副局长做了科研经费监管的专题报告。此外,与会代表围绕会议报告和我院资源配置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我院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科技创新,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目标提出了建议。   

  吴建国副秘书长对下一步全院资源配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单位需紧密围绕院的重点工作和研究所的科研发展需求,一是要改变资源配置模式,集中资源办大事。调整和解决科研项目碎片化、人员碎片化和资金碎片化问题;统筹各类资源,量需配置,量力而行;围绕重大产出,优先配置资源。二是要改善科研管理方式,加强内控体系建设。不断强化法人责任,大胆整合资源;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持续建章立制,规范经济行为。 

  张亚平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2014年是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年,也是院机关进行科研管理体系重大改革,着手实现“四个率先”的开局之年。这个时候召开全院的资源配置会议,是为了顺应国家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趋势,紧密围绕重大产出导向资源配置体系,重点保障各项战略部署的实施,更好地为院党组制定的一系列重要决策做好支撑和保障。在下阶段工作中,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深化科研项目管理和科研经费改革;二是要争取更加有利于我院重要创新战略发展的财政政策;三是要做好各类资源的统筹协调,切实提高绩效水平。  

附件: